11/23/2006

标题党是怎样炼成的(zz)

标题党您是否也曾满心欢喜地点开“可怕的一次性生活”,结果却愤怒地发现帖主讲的竟然是方便筷?这种利用耸人标题诈骗点击率的行为,就是遭天谴的“标题党”。这些深暗“摄魄术”的语言巫师自然不会放过最近衰神附体的黄健翔。在经历了“离婚门”和“解说门”事件后,原本想靠玩票说相声来冲冲喜的他,却又被同僚的一份“少数派报告”伤害。郁闷之下,健翔只好宣布“像男人一样撤退”,并意味深长地暗示是严重的颈椎病让他无法“低头”。标题党人立即闻风而动,第一时间采访到了张靓颖。

公主自然一如既往地打起太极,表示“不知道也不好评价,各人都有各人的想法和打算”。纵有如此滴水不漏的外交辞令,也遏制不住记者澎湃的想象。于是,发表的报道加了句:“言下之意似乎是表示,不管黄健翔做什么决定她都表示支持。”而经过二度提炼,标题则赫然变成了“张靓颖力撑知己”。新闻,就这样将真相挡在了两步之外。

既然“说即是错”,那保持沉默应该就能摆脱标题党人的纠缠了吧?在新科“超女” 尚雯婕那里,答案显然是否定的。在何洁车祸惊魂并逃脱生天之后,新浪网娱记开始逐一采访其他“超女”,而尚的经纪人大概担心有人借题发挥,便婉据采访,声称不发表任何看法。殊不知在标题党人那里,没有口实本身就是一种口实,没有看法本身就是一种看法。这就是哲学的辩证统一原理。

于是,该新闻人开始顺理成章地绕过职业操守,理直气壮地推断“外界盛传的超女内部存在派别之争的消息确有其事”,并进而非难与车祸毫无瓜葛的尚雯婕,认为她“冷漠不回应的态度颇耐人寻味”。而报道的题目“何洁出车祸众超女反映不一,尚雯婕拒绝回应”,也因此散发出挑拨离间的诡谲气息。

另一桩遭到恶炒的标题党是“武汉女孩获美国高考状元”,不过比较之下,这里少了几分阴谋家的狡诈,倒是充满了当年 “放卫星”的浪漫主义色彩。标题中的两个词都暴露了新闻人的“无知者无畏”,因为美国既没有中国意义上的“高考”,也不会有内地媒体喜用的“状元”。 SAT根本只是美国高校普遍采用的一种标准化能力倾向测试,大致的功用是给智障人士接受高等教育设置一些障碍。对于从小接受彪悍的应试教育的中国学生来说,SAT或GRE简直就是探囊取物的把戏。且不说这个女孩的2330分稀松平常,就算是满分2400(千真万确的全球第一),每年平均下来也有几千人之多。更重要的是,SAT成绩大约只占到录取比重的20%,美国名校更加看重的是申请人的综合素质。所以,武汉女孩能否成为下一个“刘亦婷”,至少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。

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强大,今后不仅“美国高考状元”吓不到国人,就连“留美博士毅然回国”这样原先让人心肝发颤的修辞也越来越没市场了。前段时间惊闻美国“巴灵顿大学”关门大吉,看来“痛失母校”的“方鸿渐们”要花心思打造新的标题党来行走江湖了。

作者: 洛之秋

原文链接: http://lzqcxd.blog.sohu.com/21574463.html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