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3/2006

这,就是爱?(zz)

抱抱团-图片毛主席曾教导我们:“这个世上从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爱。”不过,新近窜红的“抱抱团”似乎想颠覆这句语录。志愿者们高举“抱一抱”的标语,占领街头要冲,耐心向行人宣讲“陌生人互抱”对道德复兴的奇效。更有北京的美女团长于乐深入到建筑工棚,对着一群正蹲在地上吃馒头、咽咸菜的农民工“放电”。长期被妖魔化为“城市性饥渴者”的他们显然对突如其来的香艳恩赐手足无措,于是美女只好逮住一位刚从脚手架上下来的兄弟,不由分说地给了个拥抱(哦,当然,是对着镜头)。

抱抱团-图片据考证,“抱抱团”的鼻祖是印度女圣人阿玛(Amma)。为了弘扬博爱,这位“甘地奖”的获得者已经拥抱了2600万人次。而今,倘若克服“性骚扰”这一法律障碍,让“人人抱我,我抱人人”普及开来,“神州大地尽舜尧”岂不指日可待?不过,语录终究是颠扑不破的。在跟踪报道中,人们发现于乐不过是个“北漂”歌手。所谓“美女抱民工”,只是为发唱片博版面的噱头罢了。

陌生人警惕“无缘无故的爱”倒还容易,亲人间无事献殷勤的算计就防不胜防了。10月29日,在怒江州委工作的张光泽忽然回到老家,请求88岁的老父和91岁的大娘让自己“尽份孝心”。原来,他问朋友借了20万元,打算带家中老人去看看首都。这位“忽然孝子”的月收入不过两千元,不吃不喝地攒也要十年才能还完债,更何况他还在供两个孩子读大学。

虽然中华民族自古不缺孝子,但如此硬充门脸来尽孝的方式也算一桩奇闻,让“度君子之腹”的“小人们”免不得腹诽起来:借民工炒作也就罢了,拿爹妈搞新闻是不是忒狠了点?有时反求诸己,真想给自己一耳光,深感本人思想之龌龊。可按报纸的说法,张在北京之行结束时,明知不经折腾的老人要提前返乡,竟然还花十多万买了辆车,理由是载他们继续南游。究竟是大孝子,还是败家鸟,实在让人疑窦丛生。不过,采访中他也自我爆料,说写了两本书等着出版,因此不排除他和于乐不谋而合的可能。

其实,完全有比“爱心之旅”更贴心的尽孝方式。据报道,陕西劳务市场近来出现了一种“同床保姆”。她们不仅可以代替子女照顾老人,还能给衰迈的鳏夫提供性服务,排解老人羞于启齿的寂寞。作为回报,她们的月薪高达两千多元,是一般家政保姆的四五倍。而据网友们的分析,这类保姆之所以能打开市场,是因为老年人再婚会给双方子女带来诸多不便,而请一个陪吃陪睡的合同制“老伴”,则避免了舆论压力和遗产纠纷。

尽管纯属“一个愿打,一个愿挨”,但这种“曲线卖淫”仍免不了被斥为“保姆上床,伦理落地”。可问题是,年轻人玩“一夜情”谈的是自由,老年人找“性慰藉”却被捆绑上伦理,这是不是双重标准?或许,李银河教授在争取完公民的“换偶权”后,是该给“同床保姆”写篇申论了。

作者: 洛之秋

原文链接: http://lzqcxd.blog.sohu.com/20574511.html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