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3/2006

Wordpress 上手指南

我无意过多的关注 Wordpress,一则网上的中英文教程已经很多,二则对其也不太了解。这里我仅仅将最近这段时间,自己使用Wordpress的经验教训写出来,下次再遇到的时候,也许不用再到 Google 去慢慢搜索。


在使用Wordpress之前,我也曾使用过不同的BSP提供的博客系统,在MSN Space,Blogdriver,22floor,blogserv,Blogcn等多处曾经留下废坑若干,这些博客系统有的已经不复存在,有的已经改旗易帜。我使用最后一个博客是 Google Blogger ,也是BSP所提供的最优秀的博客系统。然而 blogspot 被屏蔽,终于再也找不到更好更合适的BSP。于是终于下决心,自己搭建一个博客系统,将命运控制在自己手中。


博客系统的选择


目前的博客系统很多,但我所知道的常用的就是 WordpressSerendipity 。前面有一个文章,Serendipity,基于php的弹性博客/内容管理程序,介绍了 Serendipity 的主要特性,以及相对于 Wordpress 和 Move Type 的优越之处,如果你有兴趣和精力,不妨试一下 Serendipity。不过目前 Wordpress 在国内使用的最多,中英文教程比较多,主题插件也比较丰富,相对而言,上手比较容易。我选择的是 Wordpress 。


两者都是基于 php 和 mysql 的,基于不同协议开放源代码。如果你感兴趣,可以先到网友提供的 Wordpress 中文站点 点点游 看看。


空间的选择


有了 Wordpress,还得给他找个空间,总不能把博客装在自己的计算机上,自己一个人看吧,那样的话直接写日记就可以了。


目前网上的免费空间比较少,而且大部分是静态空间,不能安装博客。也有一些支持 php 和 mysql 的免费空间,比如我之前使用的梦网数据,从空间大小到服务都很不错,有兴趣的可以试试看。至于收费空间,则相对比较多了,很多服务商也开始推出适合个人博客的小容量空间。为避免广告嫌疑,这里不作具体介绍,可以使用Google自行搜索。


不过要注意的是,安装 Wordpress ,你的空间至少需要支持 php 和 mysql ;服务器是 apache 或 iis 都可以;不过最好是 apache ,并且支持 mod_rewrite 功能。为什么要支持 rewrite 呢,可以查看我之前转载的这篇文章


Wordpress的安装


Wordpress目前的最新的版本是2.0.x稳定版和2.1.0测试版。如果你不是一个狂热的 Wordpress 的爱好者,还是建议你使用稳定版本。在我写此文的时候,目前最新的稳定版是 Wordpress 2.0.5 ,可以从这里下载英文版,也可以点击这里下载到中文版


Wordpress 安装非常容易,著名的五步安装法,点击几个按钮,基本上一两分钟就可以完成安装。同样,Wordpress 的升级也非常容易,几步搞定,非常人性化。不过,强烈建议你升级之前做好准备,因为升级容易,如果用得不爽,降级可就难了。


主题的选择


装上 Wordpress 之后,大部分用户要做的第一件事情,就是到网上搜索一套漂亮的主题。Wordpress 提供了最大的自由度,用户可以随意选择自己的主题,网络上至少有上千款不同的 Wordpress 主题可以选择。


有篇文章说,web设计95%是排版,所以花点时间选择一个好的主题是值得的。选择主题就是选择你网站/博客的样式,每个人审美观不同,喜好也不同。我对 Wordpress theme 的要求是:适合各种流行的浏览器,版式简洁大方,导航方便,运行速度快。几款我先后用过并且感觉不错的主题有:DuralbeK2Unnamed Onebloxpress2。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适当的主题。


这里列出几个我知道的 Wordpress 主题站点:Theme ViewerAlex King 的主页,中文站点有 WordPress主题和插件研究点点游等。


事实上,自由度越大,设计的难度就越大。设计一个好的 Wordpress theme ,至少需要熟悉或精通 php,mysql,xhtml,css几门技术,还需要有一定的美学功底。精通其中任何一项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网上也有网友制作收费主题来出售,比如 Kaushal Sheth


插件的选择


Wordpress 提供了方便的插件接口,来扩充 Wordpress 的功能。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插件。当然过多的插件也会影响运行速度。我根据自己的需要,目前仅使用的插件 Ultimate Tag Warrior(UTW)Related PostsWordPress 数据库备份 三个插件。有时候也会使用 Sidebar Widgets 插件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反垃圾留言的插件 Akismet


Wordpress设置和修改主题代码


关于 Wordpress 设置,我个人比较倾向设置的几个地方主要有:尽量为每个文章、页面和分类设置相应的英文缩写,不要包括汉字;Feed一定要输出全文,不要为了可怜的流量而输出摘要;永久链接采用了"/年/月/标题-序号"的格式等;在更新服务中,添加更多的更新服务器,当你发布一个新的博客时,系统会自动通知这些服务器。


关于主题,一般都不会十分满意,也可能要添加功能,多多少少都要修改一些代码。我一般会修改下面这几项:



  • 在页眉(header.php)指定自己的 favicon.ico ,如果你使用 Firefox 浏览器,进入本站时就会看到浏览器地址栏里滚动着本站的logo。你可以点击这里制作自己的 facicon 图标。

  • 在页脚(footer.php)加入Google 分析的代码和备案信息。

  • 适当修改 css 代码,改变网站布局。

  • 在不影响网友感受的情况下,在适当位置加入广告;但不故意诱导误点。

  • 在页眉(header.php)加入适当的优化。

  • 使用Feedburner提供的Feed。


本站目前所采用的主题,是 Cordobo 网友制作的 Cordobo Green Park 主题,并在网友 pizzaxp 的帮助下做了修改,主体颜色是根据 Tutorial on how to change Cordobo Green Parks color scheme 一文提供的办法进行修改的。



作者: JiangZhanyong
链接: http://jiangzhanyong.com/2006/11/wordpress-guide-for-new-user-102.html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