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11/2006

常用文献管理软件简单比较

简单比较一下常用的文献管理软件:

EndNote
http://www.endnote.com
最新版本: EndNote X
毫无疑问,EndNote是文献管理软件中的老大,大名鼎鼎的ISI出品。界面简单,搜索查询方便,与Word无缝链接,支持Z39.50标准,可以检索所有支持此标准的数据库,支持gb2312和utf-8编码,中文支持良好。缺点是不能建立子目录,无法分类。
【更新.2006.10.25】我发现,很难说不分类就是缺点。有强大的搜索功能,很多时候并不需要分类。

ReferenceManager
http://www.referencemanager.com
最新版本: ReferenceManager 11.0.1
ReferenceManager也很不错,不过看起来和EndNote功能差不多,被ISI公司收购后,更新并不积极。不支持中文,所以用的也不多。

Biblioscape
http://www.biblioscape.com
最新版本: Biblioscape 6.6
Biblioscape并不能简单地归入到文献管理软件中来,因为它的功能实在太强大了,它不仅是文献管理工具,还包括文献分析工具;另外Biblioscape版本众多,适合不同研究者需要。Biblioscape对中文支持的比较早,不过到现在仅支持gb2312编码,不支持utf-8。另一个较严重的缺点是对Word的支持不如前两者好。7.0 beta将在秋季推出,不知道新版本对将有多少改进。

NoteExpress
http://www.scinote.com
最新版本: NoteExpress 1.7.2.150
NoteExpress是国内开发的较为优秀的一款文献管理软件。功能较EndNote丰富,且符合中国人使用习惯,中文支持良好,并且与Word支持的比较好。软件历史较短,细节之处不太完美,稳定性有待进一步确认。新版本2.0最近将发布。

其他国内常用的文献管理软件还有一些。比如在医学杂志领域表现不俗的医学文献王;国外一些软件如ProCite因中文支持不好,国内鲜有使用。另外开源社区也有许多优秀的文献管理软件,有兴趣者可以登录http://sf.net查询。

Francesco Dell'Orso热中于对不同的文献管理工具软件的优劣进行比较,2006年7月他发布的第13版比较结果,被列入评比范围的软件包括: Biblioscape, Bookends, Library Master, ProCite, EndNote, Reference Manager, Papyrus等。有兴趣的话可以点击链接查看评比结果: http://www.burioni.it/forum/ors-bfs/text/index.html

【更新.2006.10.25】
除了NoteExpress医学文献王,今天在网上又发现一款国产商业文献管理软件,PowerRef。免费版本可以输出30条文献记录(10条参考文献列表索引,10条脚注,10条尾注),有兴趣可以试一下。

此外,我这里还介绍了两款开源的文献管理软件,有兴趣的可以看看:
http://jiangzhanyong.blogspot.com/2006/09/blog-post_15.html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