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04/2006

如果读博出现这些状态,一定要静一静(转载)

JiangZhanyong注:本文自网络转载,曾以Google搜索,无一处列出作者信息。如有知者,敬请赐知,谢谢。

1. 每天的生活就是看新闻、看片子、联众或其他小游戏、bbs、网上小说、msn,而且特别不能忍受的是不能控制时间;
2. 控制不住嘴巴,很容易将相同的话(最典型的是骂老板、骂论文)再三重复,并情绪激动;
3. 特别厌学,往往在状态来了不到一会,就再也学不进了;
4. 如果将每天的效率进行纪录,发现低得令人吃惊;
5. 做的计划几乎不能完成。如计划论文每天写10页,结果10天还没有写1页。


我在读博的后一阶段就同时具有了上述的表现。我后来也毕业了,但代价是巨大的,以至于现在已过去将近1年还不敢回顾。我觉得有必要提醒还在苦读的学弟学 妹,也许可以有所帮助。如果你恰好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,请先静一静。什么都不要做了,真的。好好想一想,下一步怎么做。也许你很紧张,觉得这样不行,我的 建议仍是静一静。也许,下面的计划令你无法忍受,但我认为是有效的:

* 基本上只做和毕业相关的事。如果每天只能写1个字,就写1个字,切记的是不要把其他时间来做看新闻、看片子、联众或其他小游戏等等事情。实在不行,控制不了自己,就睡觉、散步,但记住不要做上述的事;
* 不用电脑,手写一部分。一旦写上状态,不怕开电脑了再用电脑;
* 好好想想是继续读还是退学的问题。但不要找"话篓"讨论,每个实验室都有"话篓"的。


如果决定读下去,千万要注意:
1. 不要抄袭。千万千万。别人都抄,都没有事,你也不能抄。这时候,你一抄,就会出事。出了事,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用了。实在不行,宁可编造数据。我觉得,从一 定的意义上讲,在神圣的象牙塔,神圣的正负教授们的成果99%是编造的。虔诚得为学问而皓首穷经的实在少之又少。要想真正验证自己的推导和结果,3年的时 间不可能够;
2. 熬住。只要你能够将上述的状态一一脱离,一步步来,肯定能毕业,而且,绝对比你想像的快;熬住也是个基本的素质,具备了这个素质,所有困难的困难程度都下降了90% ;
3. 如果已经换了多个方向,请尽快决定一个方向,不要再换方向了。任一个方向,不管有多烂,只要去挖掘,都能写出很多东西。

2 Comments:

匿名 said...

我才二年级,那些状态已经都有了

Jiang said...

那就试着改变一下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