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02/2006

SCI == Stupid Chinese Idea?

昨天腾讯新闻说吧开启了一场关于SCI的大讨论,争论的焦点是,SCI是不是“愚蠢中国人的想法”,这场争执很有意思,有兴趣的可以点击这里去查看。这里仅将其引用的部分数据留作参考:

中国大学论文的指标


  • SCI:《科学引文索引》(Science Citation Index)是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出版的一种综合性科技引文检索刊物。它是目前国际上最具权威性的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评价的重要工具。

  • EI:《工程索引》(The Engineering Index),是美国工程信息公司出版的著名工程技术类综合性检索工具。

  • SSCI: 《社会科学引文索引》(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)为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建立的综合性社科文献数据库。


其他数据


  • 根据中科院的统计,2004年中国发表的论文总数是世界第9位,但是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的次数仅排在世界第124位。

  • 1996年我国的SCI论文数量排名世界第 14位。2005年,按SCI所收录的论文数排序,我国排在世界第5位,仅次于美国、英国、德国和日本。

  • 有数据显示,每年国家统计的数万项科研“成果”中,90%以上未产生实际价值。


以上资料来自腾讯新闻

0 Comments: